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中心概况

中心概况

Information
中心概况

作物抗逆国际合作研究中心(International Crop Research Center for Stress Resistance,简称ICRSR)于2013年联合学校作物学、生态学和自然地理学等三个学科组建而成,为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院共管的II类科研平台,并获得了2015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际暨港澳台合作创新平台项目支持。中心拥有实验室场地及作物种植站,总面积达到3000多平方米,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800多万元。近年来,中心承担38个科研项目,科研经费累计1172.3万元,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,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6项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、广东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、广东省农业厅项目1项,广州市科技计划6项;中心研究人员共同发表相关研究论文80篇,其中SCI/EI收录20多篇,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,获得广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。

中心立足服务于广东省主要作物(如菜心、烟草、水稻、火龙果、蜜柚等)抗逆育种,针对主要存在的高温、干旱和病害等生物胁迫和非生物胁迫因素,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发现作物抗逆相关的数量位点,并筛选出抗逆性强的功能基因和功能标记,选育出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;同时利用发现的抗逆基因,建立作物转基因体系,创立转基因作物抗逆材料/品种,促进相关农业经济的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。现有3个主要研究方向:(1)非生物胁迫课题组由郭培国教授负责的,主要针对菜心、大麦和烟草等作物的耐热和耐旱的遗传特性和分子机理进行研究;(2)生物胁迫课题组由田长恩教授负责,主要针对植物的抗病和抗虫进行分子机理进行研究,如植物的抗病和水稻的抗虫生物学;(3)抗逆育种课题组由胡位荣教授负责,主要针对作物逆境适应性特性,通过田间试验筛选表型特征,运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,选育抗逆的作物的品种应用于生产实际。

中心现与西澳大利亚大学、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、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和农业部作物基因分型中心、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等4个国际科研院所进行合作,参与的成员现有5人,均为具博士学历的教授或研究员,长期从事作物抗逆和分子遗传育种及功能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工作,其中Kadambot H.M Siddique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,Guihua Bai为美国农业工程院院士,Rajeev K. Varshne为印度农业工程院院士。研究中心现有在职在编教师14人,其中5人为留学归国人员,教授6人,副高级职称者5人;其中;博士生后合作导师2人、硕士生导师10人。中心现有博士后科研人员2人,在读硕士研究生21人。

Copyright © 2021 广州大学作物抗逆国际合作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
地址: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:510006